科学戒毒 |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更新时间:2022-09-01



图片


“现在我们来做呼吸训练,吸气...呼气...吸气...呼气...注意掌握好节奏...”这是生物反馈疗法治疗戒毒人员戒断症状训练项目现场,戒毒人员按照训练师的引导语认真完成每一个练习动作。

训练结束后,戒毒人员王某说起了治疗前后的变化:“刚入所时一想到剩余的戒期还有那么久,心情就很低落,晚上睡不着觉,吃饭没胃口。通过参加生物反馈治疗活动收获很大,很多不适都得到了改善,还学到了调节情绪的好方法,在遇到问题时能让自己平静下来。”


图片


这是天堂河强戒所积极探索科学戒毒的一项研究,主导者是所戒毒医疗中心精神科主治医师——毛振涛。


毛振涛,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参加工作二十余年来,他一直从事戒毒人员的基本医疗、生理脱毒等相关工作。他发现很大一部分戒毒人员存在焦虑、抑郁情绪,这些精神心理问题会影响所管安全和戒治效果,现有的戒治方法不足以解决戒断症状多发问题。他了解到社会医院运用生物反馈疗法治疗类似症状非常广泛且疗效显著,据此将此疗法引入到治疗戒毒人员戒断症状的研究和实践中。


在确立生物反馈疗法作为研究项目后,毛振涛向全所戒毒人员广泛宣传,讲解生物反馈疗法的原理、治疗的具体过程、前人研究的能够改善类似症状的成果及参与治疗预期的效果,戒毒人员兴趣浓厚,踊跃报名参与;经过量表测试、面诊及生化指标的检测,确定48名戒毒人员参与项目。他将48名戒毒人员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24人,开展每天45-60分钟、为期20天的生物反馈治疗;治疗过程中记录相关电生理指标,治疗结束后再次进行量表测试、面诊及生化指标检测,分析观察组治疗前后的差异及观察组与对照组的差异。经过20天的治疗,参与治疗的强戒人员普遍反映良好,多种不适症状得到改善,项目研究取得理想效果。


图片


一次诊疗精神障碍戒毒人员的经历让毛振涛记忆深刻。这名戒毒人员时常胡言乱语,还经常因为一点不起眼的小事与他人发生冲突,同班组的人员因为担心受到牵连而远离他。毛振涛通过翻阅这名戒毒人员的既往档案,并与其深入交流,初步判断他存在精神病性症状,属于精神障碍类疾病,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其病症问题才能够规范其日常行为。于是,毛振涛邀请社会医院精神科专家为其会诊,证实了他的判断。在取得该名戒毒人员知情同意后给其服用精神类药物,两周后,该名戒毒人员精神症状得到明显缓解;在后期的戒治生活中,该名戒毒人员表现良好,再未发生违纪问题,按期回归社会。


这次诊疗经历使毛振涛进一步认识到随着吸食毒品替代物质增多,新型合成毒品吸食者戒断时精神症状更为常见。为适应工作发展需要,毛振涛主动参加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并考取了中级资质,先后完成了《强戒人员睡眠质量及影响因素分析》、《生物反馈疗法治疗男性强戒人员焦虑、抑郁情绪的研究》、《强戒人员生存质量及影响因素分析》等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国家级期刊发表。


疫情发生后,为连续实施生物反馈治疗训练项目,他主动请缨在单位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坚持完成了对戒毒人员20次的治疗、测试和评估,保证了项目实施效果。


作为一名戒毒战线上的老兵,毛振涛秉持着对事业的热爱,与时俱进,积极探索,虽然戒毒工作很难,但他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要跟随时代步伐,借助科技力量,就能使戒毒工作更科学、高效,就能帮助更多戒毒人员摆脱毒瘾、走向新生。





上一篇: 民警+教师=改造戒治效果up!
下一篇: 戒毒所里的“刘畊宏”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