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故事 | 新生代 新力量

更新时间:2022-03-15


 

郭思源是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民警。2018年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他,是天堂河所最年轻的监所级专家型民警,2020、2021年连续获得局级“个别矫治能手”称号。他撰写的《运用正念减压技术调节戒毒人员郑某不良情绪的矫治案例》于2021年被司法部优秀案例集收录出版。



郭思源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四年预备警官生涯让他深深地爱上了这一抹藏蓝。


来到天堂河所后,郭思源感受到了所里浓厚的戒治氛围,看到了老民警身上那种“以教育挽救戒毒人员为己任”的决心,这种精神深深影响到了刚参加工作的郭思源,让他在内心深处种下了“要为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做点事儿”的种子。 



天堂河所十分关注青年民警的成长,为他们搭建了“航程计划”平台,为每名民警制定个性化成长方案。郭思源定期参加所里组织的各项戒治技术培训和督导,学习掌握了很多戒治知识和管理教育经验,这使得他在开展戒治工作时能够事半功倍。郭思源把学到的戒治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逐渐取得了一些效果。



2020年初,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出于安全的考虑,戒毒人员无法正常会见。郭思源意识到这会引发戒毒人员的负面情绪,影响场所安全稳定。作为大队戒治团队成员,他开始思考如何开展戒毒人员的戒治教育工作,稳定他们情绪,让他们把精力放在戒毒上。


经过与大队领导、业务科室沟通后,郭思源组织开展了积极心理学团体辅导,帮助戒毒人员改善不良情绪状态,重新找回自信。团体准备——团体辅导——督导成长,十一次的团体辅导,每一次都要做大量的工作,戒毒人员情绪状态在改变,郭思源专业能力也在飞快成长,当然最重要的是,戒毒人员感受到了“郭队”一颗希望与他们共同与毒瘾战斗的真心。



随后,郭思源又开始系统学习正念减压、动机晤谈、正念防复发等戒治技术。他不仅认真学习原理和操作要点,还坚持进行日常自我训练,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戒毒人员都愿意参加他开设的戒治团体,这也让他更有动力带领戒毒人员学习戒毒方法。

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身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就应当为戒毒人员远离毒品,回归健康生活而付出努力。”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一名之前解除的戒毒人员在谈到他时说:“我曾经感觉前方一片黑暗,失去自由、社会的歧视、家庭的拒绝以及我觉得根本不可能戒掉的毒瘾使我不知所措。在二大队,我遇到了郭队,他的真诚和付出感动了我。郭队告诉我要振作起来,通过他的鼓励,我发现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坚定了戒毒决心,明白了自己不能混日子,要充分使用戒毒所里的时间学习知识,抵御毒瘾。一年半的时间我参加了积极心理学、动机晤谈、正念防复发团体,明确了自身的戒毒目标,提升了戒毒信心,也学习了一些戒毒方法。另外郭队还教导我如何在家里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如何孝顺父母,团结兄弟姐妹。感谢郭队,让我在戒毒所真正得到了成长!”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里,郭思源累计带领团体辅导44次,排在全所第一。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要为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做点事儿”的诺言,这就是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新生代、新力量!



上一篇: 走向重生的“三部曲”
下一篇: 戒治故事|开年起新篇 转化二三事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