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治故事|开年起新篇 转化二三事

更新时间:2022-03-01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对于身处北京市利康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所管人员来说,这是痛定思痛的时刻,这是种下希望的时刻,这是再次出发的时刻。失去自由不应仅是悔恨,更难能可贵的是收获新生。


戒毒人员关某父母因糖尿病并发症去世,少年时便跟姑姑一起生活。他没有逃过遗传的厄运,选择破罐子破摔,用毒品麻痹自己。

到利康所后,关某给人第一印象就是不爱说话、不愿交流,爱发脾气。

针对他的入队表现,有人说“他的成长经历,加上眼睛视力太差,肯定又是个‘刺头’,不好管理。”

医务民警对关某进行会诊,问询病情、全面检查,制定治疗方案,并跟他讲“你这种病我看过很多了,一定要遵医嘱,配合饮食、药物等进行控制,不要有思想包袱,肯定能控制住……”

晚点名时,关某第一次主动分享,他说:“今天给我瞧病的那个大夫真好,说话声音感觉就像妈妈一样,我相信她能看好我的眼睛!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俗语讲“哀莫大于心死”,拯救一个人,先要拯救他的心,只有点燃了希望之火,才有产生涅槃的可能。

戒毒人员丁某最近经常失眠,原来是婚礼的日子快到了,此时的他精神压力越来越大。管班民警得知后,第一时间找到他,“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任何时候诚实都好于欺骗,逃避解决不了问题。”并鼓励他向女友说明情况。当丁某取得女友的原谅后,他也终于明白了“其实决定命运的只有自己,而民警正是迷茫时刻的指路人”。

戒毒人员刘某从社会医院治疗返回后需要单独隔离一段时间,民警提前为他准备好了生活必需品,并穿着隔离服亲自给他理发,理完发他才发现,民警的后背已经完全湿透了。细心的刘某特意写了感谢信,“回来后,民警给我打水、发饭、理发,询问还有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鼓励我战胜病痛、早日康复,这样的队长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戒毒警察的工作很简单,一日三餐、陪护送药、与医治疗、教育转化,但也正是这些小举动让戒毒人员们感受到了戒毒民警的关心与爱护。

“霍桑效应”指出:那些意识到自己正在被人关注的个体具有改变行为的倾向,它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当前,医疗、管教大融合活动正在进行时,在合力攻坚的征途上,任何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艘载着戒毒人员希望的航船,就会行稳致远,奔向美好的明天。




上一篇: 班组故事 | 新生代 新力量
下一篇: 戒毒所的她收到了派出所的回信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