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所的她收到了派出所的回信

更新时间:2022-02-21


 

“快来,有你的信!”听说是来自派出所民警的回信,大家一窝蜂地围到了戒毒人员姜某周围。这是一封来自石景山区老山派出所民警的信,信里表达了对姜某的期许和祝福。

在祖父母溺爱中长大的戒毒人员姜某,看着沉迷于海洛因的父亲,也想试试这个让她失去父爱的毒品到底是何滋味。从初尝时的害怕和紧张到深陷泥潭不能自拔,她渐渐地产生了精神问题,有了吞食异物史和自杀史。

到北京市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之后,姜某情绪一直很低落,每天昏昏欲睡,用班里其他戒毒人员的话说“每天就处于休眠状态”。管班民警石丹看到姜某的这种状态,尝试帮她调整心理状态,提升信心。姜某考试没通过,石丹就帮她制定“阶段性小步计划”;物品摆放不合格,她就手把手教;不想和父亲再有联系,她就一点一点地帮助修复家庭关系……“正念减压、积极心理学、调整认知、冰山治疗”,在石丹的不断努力下,姜某恢复了信心,情绪逐渐转好。


看到姜某的改变,石丹又组织开展了畅想“无毒日子”“美好生活愿景”“给十年后的我写一封信”团体活动。在石丹的鼓励下,姜某给居住地的民警写了一封信,没想到收到了回信,对姜某而言,这就是对自己戒毒最大的肯定啊。现在的姜某已经重新做回了那个阳光乐观的自己,也从心底原谅了父亲,决定和父亲一起远离毒品,重回正常人的生活。

关爱-让她重拾希望

强戒人员郑某在解除强戒之前,送给管班民警石丹一副手绘和一封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六进宫”的郑某因为生活上的不如意误入毒品的沼泽。刚来到戒毒所时,她总是和班里人员闹矛盾,对民警的教育也不认同,尤其是调班之后,心情更加低落,对民警的教育也更加抵触。石丹多次与郑某谈话,发现她特别期望得到民警的肯定。于是从提高郑某的积极性着手,培养发展她的兴趣爱好,画画、出黑板报、演讲……对郑某的付出给予充分鼓励和肯定。慢慢地,郑某脸上笑容多了起来,和民警的交流越来越多,跟班里人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对民警的教育也不再反感和抵触,经常主动反思并承认自己的错误。

在一次班组活动中,民警决定让郑某作为代表上台发言。接到任务后,郑某激动地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准备。最终,她全程脱稿发言,顺利完成了任务。临走时,郑某对着石丹深深地鞠了一躬。石丹用关心关爱让内心敏感的郑某感受到了包容和理解,让她重新敞开了心扉。

责任-让民警继续前行

作为一名在基层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多年的管班民警,石丹看到过各种被毒品毒害的戒毒人员。有人问她坚持的动力在哪,她说:“也许是想到戒毒人员说出‘我想戒毒时’坚定的眼神;也许是听到戒毒人员那句‘石队长,我都想你了,看到你我就高兴’的话语;也许是看到戒毒人员和家人电话沟通时脸上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大墙内的“园丁”们用耐心和细心,帮助这个特殊群体走向新生;用坚守和坚持,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用决心和信心,守卫着一方的宁静与平和。

 



上一篇: 戒治故事|开年起新篇 转化二三事
下一篇: 天康戒毒康复所完成14个区、170余名戒毒人员家访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