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康戒毒康复所完成14个区、170余名戒毒人员家访

更新时间:2022-02-07


 

捕获.JPG

2021年12月2日至24日,天康戒毒康复所完成北京市14个区的170余名解除强制隔离被决定社区康复的戒毒人员(以下简称社康人员)跟踪督导家访。20余天,行程16000多公里,拨打1000多个联系电话,天康成功将科学督导送至每一位社康人员的心坎上。社康人员表示:“家人都不理我们了,政府还能来看我们,感谢强戒所、康复所的关心和帮助,如果康复所有需要,自己愿意现身说法,帮助更多的人戒毒。”
为了在家访中精准督导,天康所各工作组在家访前、家访中及家访后做足了工作。一是家访前制定个性化督导方案。与强戒所联系,全面了解社康人员在所戒治情况及现实表现;与社康人员本人和家属联系,了解出所经历和最近生活状态;与派出所责任民警、禁毒社工联系,了解社区康复情况,印证相关信息,制定针对性方案,做到“一人一策”。
家访中,天康所采取“三贴近”,精准调研督导。一是贴近社康人员操守保持情况,调研强制隔离戒毒期间收获、成长和改变延伸到社会生活情况,为进一步提升所内科学戒治成效提供实证素材;二是贴近复吸风险点,灵活运用复吸预防策略,针对性开展身体调节、情绪疏导、压力管理及主动规避直接诱发因素等防复吸教育;三是贴近家庭、社会支持需求,运用有效访谈技巧,快速建立良好关系,帮助有需求的社康人员改善家庭沟通,修复家庭关系,提升家庭帮扶效果,并传授低保、就业等政策规定和办理程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家访后,各工作组与社康人员建立持续督导关系,并为每名社康人员发放“蒲公英”爱心紧急联系卡,随时为社康人员提供督导服务。
为使家访工作取得实效,天康所做了精心准备。一是精准筛选调查对象。在前期集中对973名社康人员开展电话督导的基础上,梳理相关数据信息,综合年龄、性别、区域、动机、操守时间等因素,确定其中200人作为家访对象。
二是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反复修改完善《北京籍强戒解除人员跟踪督导调查问卷》,确定访谈提纲,做到量化评定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封闭式问题与开放性问题相结合,普遍调查与关键重点要素相结合,确保调查尽可能全面准确。
三是开展督导技能培训。整合全所力量,抽调26名精干民警职工组成13个工作组,由局戒毒教育处和所3名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骨干,为全体人员针对性开展摄入性会谈、防复吸技术、家访技巧及防疫常识等专业培训,提升社区督导工作技能。
四是建立督导工作机制。建立日研判、周会商机制,及时沟通家访进展,集思广益改进工作。与相关街道办事处、派出所联系,取得工作支持,形成联动机制。所里成立应急小组,为顺利开展家访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家访是对做好社会跟踪督导工作的进一步探索,为不影响社康人员的正常工作生活,各工作组主动对接社康人员的时间要求,有的民警放弃双休日和平时休息时间进行家访;有的为了能按时约见平谷山区的社康人员,早晨五点多钟来不及吃早饭就奔赴上路;有的在往返怀柔的长途跋涉中跑坏了自己的私家车;有的乘坐地铁出行,两周下来坐遍了北京市所有的地铁线路……
目前,天康所正在紧锣密鼓地对督导家访获得的数据资料进行评估分析,撰写调研报告。以此为基础,不断完善戒毒康复工作体系,形成更加系统科学的康复督导工作机制,为走出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之路贡献力量。



上一篇: 戒毒所的她收到了派出所的回信
下一篇: 给人生做一次CT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