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预警卡帮他远离毒品

更新时间:2019-03-08


“有了这张预警卡,我终于不再“蒙圈”了”,小周兴奋的告诉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的老师,目前靠这张预警卡,小周已经戒断海洛因将近一年了。

在小周到天康戒毒康复所戒毒康复期间,老师针对小周年龄较小,自我控制力弱的特点,遇到风险环境难以有效规避的风险,就帮助小周制作了“预警卡”,主要包括“六个一”内容:一是一套可以支持求助者自己远离毒品的信任人的电话,小周写了康复所老师的电话和姐姐的电话;二是一个没有毒品诱惑的安全地点,小周写了爷爷奶奶家里;三是复吸可能会导致的一些负面结果:小周想到的是会让父母更加失望,更不能让自己独立承担家族企业的事情,自己作为独生子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不愿意回到原来那种非正常人的生活,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自己曾经因为注射毒品差点失去性命;四是一套战胜毒品的正面想法,小周说自己已经成年,该让父母省心,承担其家里的事情了,不能再像小孩子一样,自己这次戒毒找到了戒毒的方法,收获很大,要努力坚持;五是一套能驱散吸毒的借口和渴求感的理由:小周说自己现在开始戒断了,这在以前很难想象,原来都是应付家里,这次要为自己负责,自己掌握了戒毒的方法,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够做到的自己也能够保持好操守;六是当借口来临时,一套分散注意力的方法:小周按照老师教的注意呼吸均匀,身体放松,强化正面想法,想一想因为复吸带来的负面结果,转移注意力,必要时给信任的人打电话。

小周通过制作预警卡,梳理了自己预防复吸的策略,最重要的是不会在遇到高风险的环境和人时不知道如何应对。现在每次遇到问题,小周都会拿出预警卡来看看,这样会感到头脑清晰,心里有了预案和准备,对自己最终戒断毒品信心越来越强了。

 



上一篇: 北京市双河强戒所开展青年民警论坛技能课程竞赛
下一篇: 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到石景山区古城街道开展禁毒宣传寒假一堂课活动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