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监狱成功举办首届“雁文化”艺术节

更新时间:2019-09-28


 

初秋韵渐浓,鸿雁正南归,9月4日,北京市柳林监狱首届“雁文化”艺术节暨“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汇演隆重举行。

上午九时三十分许,在神圣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九十名服刑人员演员身穿汉服,排列“雁阵”,高举“仁义礼智信”标语,齐声诵读《政治改造三字经》和《弟子规》,拉开了艺术节的序幕。

精心编排的舞蹈《雁南渡》美轮美奂、意境悠远,华美中带着几许哲思;快板《我说雁文化》接地气、聚人气,道出了服刑人员群体对雁文化的认知和体会。无论是由中、外国籍服刑人员联合演唱的《我爱你,中国;我爱你,北京!》,还是由“雁声合唱团”表演的,加入民族乐器“笙”元素的创新经典红歌,无不展现出政治改造的巨大教化力和感染力。特别是由民警和服刑人员一起拍摄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让熟悉优美的旋律回响在监区筒道、劳动车间、田间地头。

监狱还与公益组织现场签订了“雁文化”框架下的社会帮教合作协议,请社会嘉宾、“北京榜样”人物参加活动,播放根据监狱抢救危重病犯真人真事拍摄的微电影《让爱留住生命的定格》,从学术成果、社会合作、文化帮教和道德重造等不同维度呈现“雁文化”的强大理论支撑和重要教育意义。

据悉,本届“雁文化”艺术节以“鸿舞·五泽同韵”为主题,以践行“柳林监狱政治改造‘13456’模式”和塑造美德美育文化品牌为创作基础,突出监狱“修心立德、知行合一”教育理念,营造“雁韵之泽、万卷之泽、馨艺之泽、匡正之泽、鸿儒之泽”的文化境域,深度挖掘“雁文化”在融合服刑人员思想改造、文化教育、社会帮教、生产劳动等层面的实践与探索,促进“五大改造”新格局在监狱的落地实施。



上一篇: 垦华监狱:70米长卷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下一篇: 门头沟区司法局到北京市监狱帮教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