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受困的心架起一座桥梁

更新时间:2022-03-28


 

“请大家想象一下,如果你想要从家到商场购物,洪水冲断了桥梁,该怎么办呢?”在一个摆满各色各样“模型”的房间,来自柳林监狱八监区五班的五名罪犯正围着一个盛满砂砾的桌子激烈地讨论着。这曾经是一个争吵不断的班组,也是一个集体患有肝炎、“肝火旺盛”、互不相容的班组。但是在这一刻,班组中的五名罪犯都安安静静,努力地思考着答案。原来,这里正在开展一场团体心理沙盘活动,管班民警许丹阳正在组织一场以“共建美好社会”为主题的沙盘游戏。

罪犯马某从小在父亲的溺爱下长大,让她养成了自私自利、嚣张跋扈的性格。在生活受到重挫后,她选择逃避,沾染了毒瘾,她说“这样时间可以过得飞快”。管班民警许丹阳在发现她日渐封闭的内心后,采取沙盘疗法对其进行治疗,引导她找回一直无法认清的自己。

在沙盘游戏过程中,马某选择摆放的娱乐设施、沙具模型无一例外都背对自己,还多次干预、埋怨别人。当全部设施摆放完毕后,引导师提出了各种“需求”——如何从家走向医院,如何跨过沙盘中间的河流到对面的商场等,班组构建的小社会顿时出现了种种问题,在引导师再次提出洪水冲断了桥梁之后,全班罪犯开启了思考。罪犯马某最先提议:“我愿意将我选择的模具进行更改,再更换一个桥梁,这样两座桥就可以保证一座桥梁维修时,还能保持畅通。”看到原本强势的马某愿意第一个作出让步,并想出好主意,其他班组成员也纷纷提出修改意见,将原本自顾自摆放的不合理模型进行了替换。马某深有感触地说:“这样一个沙盘项目,让我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凡事还是要多找办法,多条路就多一个办法,人还是要向前走的。”后来,许丹阳又结合马某的特点进行了三期沙盘疗法,使她逐步认识到自身“情节”和“创伤”,还针对她的情绪控制问题制定了愤怒控制训练课程、正念减压课程。在管班民警许丹阳的努力下,罪犯马某的情况日渐好转,也开始逐渐敢于面对自己的缺点,正视自我。她还主动给一直照顾自己年迈父亲的司法部门写了一封感谢信,这也是她迈向新生的最好证明。

罪犯邓某因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入狱,她一直不愿接受这一事实,多次与班内人员闹矛盾,对民警的教育也不认同。许丹阳多次与她谈话,发现邓某对自己罪刑并没有深刻认识,于是查阅各项资料,为她讲解犯罪危害性,让邓某认清自己的犯罪事实。同时根据邓某特长引导她加入唱歌兴趣小组,带领班组成员一起唱歌,激发了邓某的改造积极性。慢慢地,邓某对民警的教育不再抵触了,跟班里人的关系也融洽了。

2021年,许丹阳管理的班组被评为“局级优秀班组”。作为一名入职不久的民警,许丹阳总能发现每名罪犯身上的闪光点,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她常说:“我们就如雕刻师,罪犯犹如一块顽石,经过我们精雕细刻,耐心打磨,她们必然会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上一篇: 罪重刑长 双目失明 如何让他重燃新生希望?
下一篇: 他用音乐、绘画、写作为罪犯改造插上“翅膀”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