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故事 |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更新时间:2022-03-01


 

今天的主人公是荣获2021年局级优秀班组建设的管班民警——北京市天河监狱十二监区张惠丽。

从警不足四年,稚嫩的小警花蜕变成为多面手,也拥有了管班的一套专属秘诀。

教育引导罪犯是一项繁杂、琐碎、需要极大耐心的工作,如何做好心灵摆渡人,如何把班组管理好、营造和谐向上的改造氛围,她简单归结为两个字“陪伴”。

除监区日常安排的业务工作,同事们想找她的身影就只能在班组里了,个别谈话、召开班组会、参与班组活动、带领罪犯“正念训练”静心数息、“经史合参”学习交流,都是张惠丽一路陪伴罪犯奔向新生的映照。

她创新性在“经史合参”增设“学员间互评”环节,制定出“导引为主,互评为辅”的课程主线,通过“学员间互评”增加课堂的互动性,让罪犯真正参与到课程中,通过罪犯之间从不同视角阐释观点实现相互启发,引导罪犯拓宽思维,深入悔悟。

在开展“正念训练”的改造项目实践中,查看罪犯“情绪觉察日记”,帮助她们共同探讨其性格缺陷形成原因及对违法犯罪的影响。

总结出的“学、用、省、促、养”五字方针来帮助入监罪犯内化监规、固化行为,改善了罪犯守纪意识不强、改造方向不清的现状,为迷茫、无助的服刑生活注入改造动力。

推出“班组议事角”平台机制认同和内化服刑规则,增强了罪犯对班组事务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消除刚入监的“临时”思想,针对班组出现的摩擦、分歧及心理困扰,在“班组议事角”共同发声、共同讨论、共商共建共治班组秩序,让罪犯真正成为自己改造生活的主体。

帮助罪犯分析犯因性问题时,被罪犯幡然悔悟的泪水打湿的笔记本书页,见证着张惠丽为创新实践“后疫情下的‘四共建设’方法论”付出的每个夜晚。

她成功构建了以解决犯因性问题疑难杂症为核心的科学改造流程,为罪犯制定“一人一策”,罪犯查找犯因项的数量平均增幅为180%,为罪犯挖掘不良习惯和行为背后隐藏的犯罪原因,帮助其剖析性格缺陷,指明改造方向。

她认为罪犯之所以违法犯罪,一方面是对法律的淡漠或无知,但说到底是信仰的缺失、价值观的歪曲、精神的迷失。因此,她打破传统“镜框式”讲台,创新沉浸式红色教育模式,推出政治改造专项“星火计划”,通过创建品牌,增强罪犯对班组活动的接受度和认同感。

她发挥课堂化教学在教育引导中的统领性作用,通过问卷调查谈话教育等方式摸底班组罪犯的政治理论基础及兴趣点,精心设计、开发、制作适用于罪犯群体的系列“星火民警精品课”,2021全年参与授课60余课时,其中精品课30余课时,形成了相互促进激励的班组文化,建立起监区层、班组层、个别罪犯层的“三级联动”的课堂反馈机制

注重罪犯学习效果衍生出的红色成果,创办“星火微剧社”“星火工作坊”等兴趣小组,组织“星火计划”之“我和我的家乡”专项活动、编制《星火文集》《星火红宝书》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拓宽罪犯学习视角,强化学习效果,罪犯的思政知识掌握情况平均增幅为76.5%

关于“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罪犯管理中的别样浪漫,张惠丽给了她自己的理解——“罪犯通过日常琐碎的行为来展现当下的心理状态,陪伴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眼神和气息,捕捉、探知到每一名罪犯高兴、低落、疑惑、脆弱等各种情绪,快速做出研判或干预,为制定一人一策搜集信息,这就是对罪犯及罪犯家属最大的负责、也是对罪犯教育改造事业最长情的告白”。

那么此刻,这位张警官又在忙什么呢?她正在带领罪犯一起排练节目,努力将北京冬奥之光照进高墙。



上一篇: 他用音乐、绘画、写作为罪犯改造插上“翅膀”
下一篇: 冬奥激励新生志
ysqgk.jpg